2008年9月15日 星期一

Plucker channel 伺服器

線上閱讀文章還是讓我很有壓力(時間、電力),總是念念不忘之前的 Plucker 頻道。其實,在上一台 server 停止運作後,我還是持續利用 sunrise desktop 轉網路上的文章來看,只是轉檔工作移到自己的筆記型電腦上,我設定電腦一開機就轉檔,然後把轉好的檔案用藍芽從筆電傳到 PDA (Centro 或是 N810) 來看。

目的是相同的,但是這樣的作法又讓我覺得限制很大,因為我一天在自己電腦前的時間其實不多,新的文章沒辦法想下載就下載。所以,還是重新弄一台 server 比較能符合自己的需求。

說到轉檔程式,Plucker 文件的轉檔工具有好幾組,包括 Plucker Desktop、SunriseXP、Sunrise desktop (JPluck)... 等,但不是每個都適用的。目前的中文網頁多使用 unicode 編碼,轉檔時還得加上轉碼成 Big5 的步驟,Palm 上的 Plucker 開啟時才不會是亂碼。以上幾個桌面程式,只有 Sunrise desktop 能用而已。幸好這個程式 Linux、Mac 或是 Windows 的版本都有,只要 server 的作業系統屬於上面三者,就能夠使用。

自己想研究 Linux 版本 Sunrise desktop 的 command line 指令,結果沒甚麼收穫,好像是因為牽涉到 java 的關係,所以無法成功。那麼,原本設置好的 Ubuntu server (文字) 版本,就沒辦法拿來作為 Plucker 文件轉檔中心了。因此,忍痛將 Ubuntu server 改成 desktop 版本,讓它能跑 Sunrise desktop,希望這部電腦還撐得下去。

目前自己固定轉的檔有公視新聞、Google 新聞、東森新聞、中時新聞、自己 delicious 上標籤為 2plucker 的文章、delicious 上標籤為 food 的文章 (餐廳資訊)、Google Reader 上標示為 share 的文章,共七個檔。我可以隨時利用 FTP 下載這些文章來閱讀,不管是在 Palm 上或是在 Nokia N810 上,從此人生又是彩色的了。

如果有人研究出 Sunrise desktop 指令列的使用方法 (需要包括轉碼的步驟),請不要吝嗇告訴我,server 跑 x-window 真是讓人晚上睡得不安心啊!

沒有留言: